close

最近,陳慧嫻第一次上陸綜『我們的歌4』,讓我想寫這一篇。

 

盤點香港樂壇的金曲,陳慧嫻的《千千闕歌》絕對能占得一席,這首30多年前的老歌至今是KTV必點的神曲。

這首歌收錄於陳慧嫻1989年5月25日發行的專輯《永遠是你的朋友》中,是她最具代表性的曲目,也是改變她人生軌跡的作品。因為在與梅艷芳的《夕陽之歌》金曲獎爭奪中敗北,陳慧嫻憤而暫別歌壇,一代金曲天后的歌手生涯就此改變,「千夕之爭」也成為熱議多年的話題。

時隔31年,陳慧嫻在參加節目時首度揭開《千千闕歌》與《夕陽之歌》「千夕之爭」的內幕。原來,造成「一曲雙胞胎」尷尬局面的關鍵人物是梅艷芳當年的經紀人陳淑芬。

很多人都知道《千千闕歌》和《夕陽之歌》的原曲來源於國外歌手近藤真彥的作品《夕焼けの歌》,陳慧嫻和梅艷芳都是通過購買版權翻唱。

在《夕陽之歌》百科介紹中的描述是,1985年梅艷芳前往國外宣傳專輯《壞女孩》遇見了近藤真彥,兩人很快成為朋友並墜入愛河。因此,梅艷芳很快獲得了近藤真彥的歌曲《夕焼けの歌》(夕陽之歌)的改編權,之後,她邀請作詞人陳少琪為該曲重新填詞,沿用原歌曲名。

而陳慧嫻在節目中透露,她是在DJ黃靄君的推薦下,偶然聽到《夕焼けの歌》,覺得曲子很不錯,很快就推薦給了監製歐丁玉,大家都覺得很好,於是找到這首歌曲的版權擁有者陳淑芬(梅艷芳經紀人)獲取授權進行改編

後來,梅艷芳聽到這首歌也非常喜歡,於是跟經紀人陳淑芬商量要版權。但當時,陳淑芬已經將版權賣給陳慧嫻,於是告訴梅艷芳的唱片公司,要在陳慧嫻之前發行,否則會錯失銷售良機。不過,梅艷芳並沒有搶時間,而是在陳慧嫻發行一周後推出。

發行後的銷售結果大家也都知道了,陳慧嫻以35萬張的成績對梅艷芳的近20萬張,取得壓倒性優勢。《夕陽之歌》雖然品質也很不錯,但傳唱度明顯不及前者,於是有了1989年第7屆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上金曲金獎的爭議。

當時,24歲的陳慧嫻為了完成學業准暫別歌壇,團隊對成績爆棚的《千千闕歌》拿下金曲獎金獎期待很高,結果還是繼前一年的《傻女》不敵葉倩文的《祝福》後,再度敗北。

對於這一評選結果,陳慧嫻和團隊都相當不滿,當即黑臉離場。陳慧嫻團隊的宣傳人員甚至還鬧出酒醉後登上舞台阻止演出,被認為擾亂播出,被TVB禁入一年。

年少氣盛的陳慧嫻也帶著遺憾暫別歌壇求學,但時隔三年復出再難找回當年輝煌。

儘管當年對於獎項的評選結果很是不滿,但在時隔多年後,陳慧嫻對這首歌曲有了新的感悟,直言人到中年後更喜歡《夕陽之歌》的改編,非常感激梅艷芳的包容。

早已放下當年的成見,不僅在演出中將《夕陽之歌》、《千千闕歌》聯唱,還喊話大家永遠記得梅艷芳。

無論是《千千闕歌》還是《夕陽之歌》也罷,都是華語樂壇不可多得的好歌,她們一個唱的是離情別緒,一個詠嘆人生,都賦予了這首曲子新的生命,也都成為了歷史標記的經典。

不知道華語樂壇何時會再有當年的金曲競爭盛況。

以上節錄自: https://twgreatdaily.com/zh-tw/9609077a3879cebf5475de131598fca1.html

 

 

 

陳慧嫻
千千闕歌


作詞:林振強
作曲:Kohji Makanio
編曲:盧東尼

徐徐回望 曾屬於彼此的晚上
紅紅仍是你 贈我的心中艷陽
如流傻淚 祈望可體恤兼見諒
明晨離別你 路也許孤單得漫長
一瞬間 太多東西要講
可惜即將在各一方
只好深深把這刻盡凝望

* 來日縱使千千闕歌 飄於遠方我路上
來日縱使千千晚星 亮過今晚月亮
都比不起這宵美麗
亦絕不可使我更欣賞
Ah... 因你今晚共我唱 *

Ahhhhhh

臨行臨別 才頓感哀傷的漂亮
原來全是你 令我的思憶漫長
何年何月 才又可今宵一樣
停留凝望裡 讓眼睛講彼此立場
當某天 雨點輕敲你窗
當風聲吹亂你構想
可否抽空想這張舊模樣
Repeat *

Ah... 怎都比不起這宵美麗
亦絕不可使我更欣賞
因今宵的我可共你唱
Repeat *

來日縱使千千闋歌 飄於遠方我路上
來日縱使千千晚星 亮過今晚月亮
都比不起這宵美麗 都洗不清今晚我所想
因不知那天再共你唱

 

 

梅艷芳

夕陽之歌


作詞:陳少琪
作曲:Kohji Makaino
編曲:趙增熹

*斜陽無限 無奈只一息間燦爛 隨雲霞漸散 逝去的光彩不復還
 遲遲年月 難耐這一生的變幻 如浮雲聚散 纏結這滄桑的倦顏
 漫長路驟覺光陰退減 歡欣總短暫未再返 那個看透我夢想是平淡

#曾遇上幾多風雨翻 編織我交錯夢幻
 曾遇你真心的臂彎 伴我走過患難
 奔波中心灰意淡 路上紛擾波折再一彎 一天 想到歸去但已晚

Repeat *,#

啊~天生孤單的我心暗淡
路上風霜哭笑再一彎 一天想 想到歸去但已晚

△曾遇上幾多風雨翻 編織我交錯夢幻
 曾遇你真心的臂彎 伴我走過患難
 奔波中心灰意淡 路上紛擾波折再一彎 一天想 想到歸去但已晚

Repeat △

 

陳慧嫻在演出中將《夕陽之歌》、《千千闕歌》聯唱,還喊話大家永遠記得梅艷芳。

 

『加碼放映』國語版

 

 

李翊君

風中的承諾


作詞:呂國樑
作曲:Koji Makaino

#昨夜的雨 驚醒我沈睡中的夢
迷惑的心 纏滿著昨日的傷痛
冷冷的風 不再有往日的溫柔
逝去的愛 是否還能夠再擁有

漫漫長路 誰能告訴我
究竟會有多少錯 何處是我最終的居留

曾經在雨中對我說 今生今世相守
曾經在風中對我說 永遠不離開我
多少纏綿編織成的夢 多少愛恨刻畫的鏡頭
為何一切到了終究 還是空

Repeat #

多少纏綿編織成的夢 多少愛恨刻畫的鏡頭
為何一切到了終究 還是空

曾經在雨中對我說 今生今世相守
曾經在風中對我說 永遠不離開我
多少纏綿編織成的夢 多少愛恨刻畫的鏡頭
為何一切到了終究 還是空

多少纏綿編織成的夢 多少愛恨刻畫的鏡頭
為何一切到了終究 還是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查理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