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祖壽/周深 敲響費玉清的臨別晚鐘

https://udn.com/news/story/7341/5239714?from=udn-catelistnews_ch2&fbclid=IwAR24kkT4jO3sUTYWl4K4TvDhraYm7LX7Ll-PDZ2rdwb7zUiV6TYn3aZUpAA

 

去年此時,費玉清封麥最後一唱,「我們的歌.賀歲金曲歌會」春節特別節目成為他臨別的表演,在世紀疫情漫天襲來的前夕,1月16日錄影完工,大年初四播出(2020),透過視屏,留下遠跡飛聲。

 

歌王人生最後一唱,千鈞一髮順利留存。費玉清除了獨唱「合家歡」、「朋友一個」、「但願人長久」各有寓意之外,還有一首「南屏晚鐘」特別與周深合唱,這是費玉清告別演唱會的最後曲目,演唱會全部結束之後,費玉清臨去秋波再拿出來與周深一起唱,這一唱,牽動流行音樂一頁重要史記。

 

周深從第4季中國好聲音(2014)出道,他唱齊豫「歡顏」驚動四座,駕馭歌曲難度倒還其次,主要在周深的音色異於常人,彷彿女性的嗓音通過男性的軀體發聲,戲曲乾旦長期訓練用小嗓假音,但在流行歌壇,周深並非口技表演,他真音如實高歌,整體呈現一種中性甚至無性,蔚為話題。

 

奇觀可能是賣點,但不能成為崛起的重點,周深隨後和李維組成搭檔,起步磨練互補,這個階段兩人出了首張專輯「回味」,翻唱「往事只能回味」、「偶然」、「請跟我來」、「愛我別走」、「花樣年華」…,整張曲目出自台灣各年代,顯見台灣歌壇曾經引領的風潮如何影響了大陸90後。

 

這個階段的周深,悄悄來到了台北小巨蛋,在中國好聲音台北演唱會(2015)獨唱「歡顏」,也和李維合唱「貝加爾湖畔」、「往事只能回味」,夾在一大票新秀拼盤裡演出,周深還沒有自己的歌,當時的台北無人知曉,誰人預測6年後的今天周深今非昔比?

 

周深有王菲的空靈,小鄧的委婉,也有小哥的純淨,90後的美聲唱法更擴展結合流行,很快的,「大魚」(2016)出現了,屬於周深自己的單曲與節目選曲並陳,短短數載有如雲霄飛車,累積出龐大的能量。周深人如其名,一直深化他的表演質地,以傳頌一時的表演「達拉崩吧」(2020)而論,主線小女孩嗓音、少年勇士交錯,輔以國王、巨龍穿插其間,周深以聲腔區隔角色,將歌劇美聲、舞步變速、舞台視聽熔於一爐,細節尤其令人驚豔。

 

上月剛頒布的中國歌曲Top排行榜最受歡迎男歌手,周深當之無愧,今年28歲的他已臻成熟,未來的市場更有無限可能。去年此時,當費玉清與周深合唱「南屏晚鐘」結束,費玉清先伸手,原意與周深一握,周深見狀瞬間上前靦腆一抱,驚喜完全寫在行事一向按部就班的費玉清臉上。

 

眾所周知,晚近以來,歌手虛矯浮誇張貼文青風盛,腳踏實地鑽研歌藝鳳毛麟角,費玉清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金曲獎不聞不問,照見了歌壇的流風所及。周深無論音色天賦與競業習藝,均能與費玉清一脈相承,最後也是唯一的合唱,從周深出其不意流露的崇敬,美聲歌王兩岸交接,無疑是費玉清告別的晚鐘留下餘音繞梁。

 

上個月看了上面這篇祖壽哥的專欄,馬上上網去找視頻觀看,好有感覺。

 

  •  
  • 南屏晚鐘

  • 作詞:陳蝶衣
    作曲:王福齡、方謠齡

    我匆匆地走入森林中
    森林它一叢叢
    我找不到他的行蹤
    只看到那樹搖風
    我匆匆地走入森林中
    森林它一叢叢
    我看不到他的行蹤
    只聽到那南屏鍾
    南屏晚鐘 隨風飄送
    它好像是敲呀敲在我心坎中
    南屏晚鐘 隨風飄送
    它好像是催呀催醒我相思夢
    它催醒了我的相思夢
    相思有什麼用
    我走出了叢叢森林
    又看到了夕陽紅

    我匆匆地走入森林中
    森林它一叢叢
    我找不到他的行蹤
    只看到那樹搖風
    我匆匆地走入森林中
    森林它一叢叢
    我看不到他的行蹤
    只聽到那南屏鍾
    南屏晚鐘 隨風飄送
    它好像是敲呀敲在我心坎中
    南屏晚鐘 隨風飄送
    它好像是催呀催醒我相思夢
    它催醒了我的相思夢
    相思有什麼用
    我走出了叢叢森林
    又看到了夕陽紅

    南屏晚鐘 隨風飄送
    它好像是敲呀敲在我心坎中
    南屏晚鐘 隨風飄送
    它好像是催呀催醒我相思夢
    它催醒了我的相思夢
    相思有什麼用
    我走出了叢叢森林
    又看到了夕陽紅
    又看到了夕陽紅
    又看到了夕陽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查理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